沒想到專輯大缺貨,我預購的明日版還沒有到,暫時聽的是末日版。當初毫不猶豫的就選了明日版,讓五月天再一次的給我希望,沒想到原來兩個版本的結尾都是光明的,是五月天不忍心讓我們太絕望嗎?哈,是的,就算失望不能絕望嘛。

每張都要自我超越 

  一個樂團發行到第八張專輯,每張專輯出來都少不免跟前作比較。即使是我這種對音樂狗屁不通的人,也能管窺這張專輯的突破。也因為我對音樂一竅不通,以下不是樂評。

  第一個我注意到的是阿信的VOCAL表現,從第一張到現在,一張一張的聽來,絕不能忽視阿信的VOCAL改變很多,《後青春期的詩》比《為愛而生》更好,而《第二人生》又比《後青春期的詩》更好,聲音更渾厚,更有爆發力,更揮灑自如,一些細節處的唱法技巧多變,感情豐富。真的是ROCKER了啦!我記得上一張《後青春期的詩》出來以後,有樂評說阿信的低音鼻音太重,表現不能令人滿意。我不知道五月天有沒有看到那篇樂評,不過聽這次〈乾杯〉這首歌,我覺得阿信進步多了,不僅低音唱得很好聽,而且如果〈香水〉的rap會令人想起周董的歌,〈乾杯〉已經完全消化變成五月天的風格了,節奏爽快,旋律明朗,band sound搭配管弦樂更是五月天的標記。這次阿信嘗試了不同的音高,每個的表現都好亮眼,真是怎麼聽都好好聽,哈哈。當初先出來的〈諾亞方舟〉唱到「當人類終於變成同類」和〈星空〉「細數繁星閃爍」真的讓我很驚喜,一邊擔心LIVE能唱嗎,一邊雞皮疙瘩都起來了。相同的主題這張寫得比上一張徹底,像〈乾杯〉比〈噢買尬〉更好,〈第二人生〉比〈生存以上生活以下〉更成熟,〈三個傻瓜〉比〈春天的吶喊〉更尖銳更辛辣。

  第二個我注意到的是,阿信的詞跟前期的作品已經完全不同了。打開每張專輯的歌詞本比較一下,我幾乎忘了原來曾經五月天的歌詞可以把三首歌印在同一頁,現在歌詞已經多到滿出來了。我個人覺得,像〈候鳥〉和〈一顆蘋果〉這類的作品,歌詞幾乎可以當作是獨立的新詩來欣賞,有時可以脫離音樂,(所以可以出歌詞書)。有些地方為了把詞放進曲裡面,可能有些字的聲調唱出來跟原本的讀音不同了。現在我覺得詞曲的咬合更好了。從《後青春期的詩》開始到這張專輯,我感覺到阿信的詞已經進入另一階段,不是新詩,而是很優秀的歌詞。打個不恰當的比喻,前期的歌詞比較像是自由派的新詩,現在的歌詞比較像是格律派的,詩意因而更濃縮了,一方面是可以用很淺白的字句說出很沉重的事情,很多句我都很喜歡,比如「從前只想裝懂,裝作甚麼都懂,懂得生存的規則之後,卻只想要都不懂」,比如「為甚麼你的身邊我的身邊不是同一邊」,字句輕盈,押韻押同一個字,而毫不費力地說出成長的哀愁。這種言淺意深的句子需要我們反覆咀嚼,慢慢消化。

  另一方面是,前期歌詞有些金句可以被我們獨立抽出當作信條,現在則比以前更熟練更密集的運用對偶和排比,一組組的排比句不容易從中僅抽出一兩句是代表全首詞的主旨,真正想說的話不再直白地寫出,而都隱藏在詩句背後。例如大家很喜歡的〈2012〉「誰把愉快的愉」那組排比,意思用一句來說就是「人類自找滅亡」,可是他玩弄字形的聯想,馬上就變成詩。他也更著意的嚴格押韻,常常更是押同一個字,不時匠心獨運的在字形和字音聯想方面發揮,這樣一來歌詞的詩意密度更高更濃縮,也更能顯示出阿信作為一名作詞人他對文字的自覺與敏感。尤其是押同一個字或重覆一樣的字詞這點,近年來玩得更多了,常常能得出很有節奏感很神奇的效果。例如〈乾杯〉--一直舉乾杯為例,是的我很愛這首的詞,嘿嘿,而且我覺得它可以代表全新階段的詞風--主歌的部份很多重覆的字詞,像「那滴眼淚那片藍天那年畢業」,像「買了四輪買了手錶買了單眼」,像「好想流淚好想流淚卻沒眼淚」,修辭更濃縮而用的字又很淺易,形成一種我覺得很特別的詞風。

  這樣抓住歌詞分析下去恐怕變成刻板的論文了,舉的例子又掛一漏萬,望大家多見諒。這兩三年來我沒寫過論文以外的文章,很不願意把這篇寫死了,不如寫點感性一點的。當阿信說他寫一百句只用一句的時候,我實在無法想像那會是怎麼樣的僵局和煎熬。阿信說,寫詞是很孤獨的事,因為沒有人能陪你寫歌詞。是啊,你的瓶頸是你個人的,愈是知道甚麼東西能流行,愈是要避開太容易、太現成的東西。而現在看到成品了,我聽著他唱,只有驚歎。反正五月天比較少談這些辛酸事,總是嘻嘻哈哈的。

 

五月天一直想說的是…

  五月天的時間

  似乎「時間意識」一直是五月天的音樂裡面很重要的線索,你會在五月天的歌裡找到很多種不同的時態,連未來完成式像〈一顆蘋果〉都有。第一二張專輯比較簡單直接,就是回首過去或寫現在,《人生海海》當然是更多地從現在猜想未來的不確定和約定,《時光機》更不用說,把時間放到專輯名字了,不過《時光機》比較著重是想像力的上山下海。更明顯的對時間的思考,也許是《為愛而生》,關於人從生到死的旅程和輪迴。直到最近這兩張專輯都出現了關於衰老的歌曲,一首歌之內的時間跨度也變得更長,能去處理從宇宙洪荒到文明毀滅的整個過程。而這張既然以末日為想像起點,大限意識當然是無法忽視的主題,不過除了〈2012〉和〈諾亞方舟〉之外,其他歌曲聚焦的是個人的生命和生活,是個人的時間感。而在談個人的末日時,五月天最想說的其實是現在,是當下,是你要怎麼活,所以末日版以〈有些事情〉來收結。

  五月天教您:請務必要一時衝動

  從上一張專輯開始,他們的音樂中表現出來的五月天,已不是跟我們一起迷惘躁動的五月天,而是更自信的,已經從帶我們飛過亂世浮生的紙飛機,變成非常巨大非常堅固的諾亞方舟了。例如這張專輯多了一些第二人稱的歌曲,聽的時候就像被他們指著鼻子質問一樣。像〈2012〉預言和質問「快對自己說」的自信,像〈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都是從前的他們做不出的音樂。或者說,他們已不只是從前跟我們一起摸索青春、闖向未知人生的他們,不只是拋出很多個無奈的憤怒的質詢,他們愈來愈能給我們答案。聽完《第二人生》,要怎麼重新過活呢?

  或許就要先梳理,五月天常說的青春和夢想對立面是甚麼。不要說五月天的音樂不夠搖滾,學生族愛五月天訐譙教育制度,上班族愛他們反抗庸碌的工作,我個人覺得很叛逆啊。聽著《第二人生》,誰還敢說五月天是糖衣搖滾呢?曲風上,歌詞上,已經不是入口即溶、馬上消化的K歌,不僅僅是因為這個寬度的音域表現,還有這樣快的速度和這樣多的詞、還有些地方很難抓到準確的節奏和旋律,更是他們問的問題是很深刻的哲理問題。五月天從〈軋車〉開始就對教育制度諸多不滿(是不是ABCD看無卡憨攏都免教),長大是人必經的潰爛是怕事退縮是自限在圍城裡。我是〈三個傻瓜〉裡面的那三個傻子,在升上大學之前沒想過要談戀愛。我是〈春天的吶喊〉裡的模範生、乖乖牌。當五月天要我想像另一種可能,一個不一樣的第二人生,我一時之間還想不出來,我無法想像在這條傻瓜道路之外的其他的路了。爛透了的教育制度、庸碌匆忙的生存方式、牢不可破的comfort zone,在這些對面的就是五月天精神了嗎是硬著頭皮去做是一時衝動,是想到就去做,因為現在不做以後也許沒有機會了。


我跟他們買青春

  如果你問五月天商業嗎很商業啊,你看,他們賣的是夢想是青春。我的青春都是跟他們買的。當他們高唱青春的瘋癲,唱沒有瘋狂怎麼能算活過,對不起我真的算沒有活過了。我從來沒有過的五月天歌曲裡說的那款青春,我在他們的音樂裡、在他們的演唱會上,買回來了。

  我想說沒甚麼人想聽的私人故事。我第一次想要有自己的夢想,是因為五月天。我的啟蒙者是阿信。當然你可以不屑我是信控啊迷妹啊,不過阿信給我的不只這些。我的夢想是擁有一個文學的人生,我希望我以後的一生都能做跟文字有關的事。以前我一直不記得我是怎麼喜歡上文學的呢,高中怎麼會選文學班,後來怎麼會大學聯招的首九個選項是九所大學的中文系有一次我突然想起來了阿信教我對文字的敏感與執著,我對文字的喜愛是跟對五月天的喜愛同步的。這樣講好像離題了,關五月天屁事啊。若不是偶然重讀高考時的日記,我都快忘了,在我努力要考上夢想的中文系時,五月天是我在苦海中唯一的浮木。我也快忘了,每天只睡四小時乘以一年的感覺是怎麼樣的。每次我覺得自己睡很少的時候,我都會想起阿信,想起他寫歌、寫書、創品牌、搞設計、搞展覽、跑巡迴,想起他熬出很深很大的黑眼圈卻掛著溫暖的微笑,然後就覺得,自己可以再拼命一些。他真是熬夜的典範。

  也許很多人今天在追求自己的夢想,都是跟隨在五月天身後的。我怎麼不知道,文學不能賺錢呢,可是我喜歡,我就毅然的讀文學。明年就要畢業了,我很不知好歹的決定要報考研究院,要是被刷下來的話,就要出去找工作了。很多人問,你以後打算做甚麼呢?我說不知道,研究院宣佈不要我了再說。我快要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了,下個路口直走或轉彎,都有五月天的音樂陪我,時時問我,你,還記得你小時候的夢想嗎?

P.S. 有沒有人留意到〈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間奏那清新高亢的笛子是阿信吹的耶!太有才了!(抓包:你還否認自己是迷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iki00wong 的頭像
    kiki00wong

    I Am Who I Am

    kiki00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