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格鬥天王》是由5566的孫協志跟王仁甫以及Sweety言言跟喬喬主演的台灣偶像劇,我是前幾天在YouTube看的。它以格鬥運動為主題,可知劇中經常出現打鬥場面。但它掌握得很好,不會淪為渲染暴力,因為它一直強調「格鬥精神」、勇敢、友情,遇到甚麼難關,都因為友情、因為他們的勇氣而闖過去了。我個人覺得這劇很棒,忽然感嘆,《愛情魔髮師》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在好幾方面,《格》比它更值得擊節讚賞。

  看下去之前我提醒你哦,如果你還沒看過而又想享受這劇的話,你最好不要先看這評論,我不會避開劇情不談的。而且,我沒有把劇中的對白都背起來,所以引出的對白有錯的請原諒我,反正意思一樣就對嘛,知道正確的對白的話也麻煩告知,我會改好的。

█ 信念
  衛英崎和段宇橋常說關於格鬥精神的東西,諸如「尊重對手、尊重自己」、「奮戰到底直到生命的最後一秒鐘」等,不只是格鬥的,還是做人的道理。宇橋更是常常鼓勵優里,「黑夜的轉彎是白天,憤怒的轉彎是快樂」;優里也有她的「洋蔥理論」。有網友說《王子變青蛙》中有很多經典名言值得紀念,相反《愛》就甚麼都沒有。我覺得這個東西不是必須吧!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詞固然能為一部劇加分,又能貫穿全劇使之更統一,可是我想這要小心處理,不然很容易會變得不自然。以《格》為例就蠻不錯的,衛英崎自少在單親家庭及窮困環境中成長,人生歷練還算豐富,加上他的自信,所以「英崎名言」沒有顯得突兀,反而令角色變得更有特色和可愛。就好像在公園他逗優里笑的時候說的:「人生有三件事要做:第一,要笑;第二,要微笑;第三,要哈哈大笑」加上往後倒的動作,英崎的體貼及善良就表露無遺了。只是有些時候宇橋說的話有點不自然吧!他……好像有點張嘴閉嘴都是道理……不過看在他的瀟灑和帥氣份上,就算了吧!(笑)

 █ 角色
  劇中從頭到尾段宇橋這角色就是手被廢了,失去在段家的一切,然後能勇敢的再站起來,不再是格鬥天王,他就當教練;沒有了黃金手臂,就鍛鍊右手。其中手被廢卻能再站起來的一段最勵志,因為宇橋曾經是銀色鋼琴手、TFKC格鬥天王!那一樣容得他失去左手?光這個設定就非常好,能清楚表達主題思想:奮戰到底直到生命的最後一秒鐘!但在《愛》中,請問「魔髮師」這職業有何必要性?實在是沒有好好的利用這特別的背景!

 █ 內心世界
  導演表達人物內心掙扎的手法很特別:分身出另一個自己,互相較勁。我很欣賞,因為這樣一來,角色心中的想法就能讓觀眾清楚瞭解了。相反,《愛》就是太貪心,想要講好多好多東西,搞到人物的內心世界無筆墨可寫,害觀眾揣測得可苦了,而且無法令我們投入角色,感受他們所感受的、為他們緊張著急,最後就像看一個陌生人的故事一樣淡然。

  在描述主角間的戀情時,《格》沒有《愛》的混亂。可是兩者都在說五角、六角的戀情啊!非也,這是推展上的問題。

  第一,《格》的戀情都有很清楚的原因,為什麼誰會愛上誰。例如優里為什麼值得宇橋跟英崎愛、差點翻臉,是因為她很勇敢,遇上甚麼困難都選擇面對,而且她獨立、善良、舉手投足間有著不輸給男生的帥氣;英崎為什麼值得小葵不惜一切的愛、守候,是他比任何人都體貼溫柔,尤其是跟阿彩姨相處時,英崎就算被冤枉、被打,也不會對她大吼大叫,甚至說:「這個時候我不能走開,萬一媽想打我卻找不到人發洩怎麼辦。」;小葵為什麼值得段研浩不愛江山愛美人,是她的執著不放棄。反之,《愛》裡面小貝的優點沒有重點突出,杜亞斯、林爾奇如此優秀的男人怎樣會愛上她令我摸不著頭腦耶!

  第二,《格》跟《愛》都花了超過一半的篇幅描述主角間的曖昧、不明朗的戀情,可是《格》比《愛》更容易讓觀眾暸解,一浪接一浪的矛盾衝突令他們無法放膽愛。例如一開始,優里不接受宇橋是因為媽的婚姻失敗最後憂鬱而死,她太瞭解心碎了,所以她不敢愛。然後宇橋落難,失去一切,在巨大的空洞和一無所有的感覺中,瀕臨崩潰的邊緣,在漩渦中,他只認為,沒有金錢和家世的他,就沒有魔力,優里就不會愛他,就算優里對他多好、多包容,也只會傷到他的自尊,「我不要你們的施捨,不要你們的同情!」到宇橋恢復過來之後,他跟優里之間卻多了一個好兄弟衛英崎。到宇橋跟優里相戀了,卻礙於TFF黃金鐵三角、不能影響到英崎。相對而言,《愛》小貝彆扭的不知道自己愛誰實在是沒道理。亞斯沒對小貝說清楚自己的感情的原因有一大堆,可是都沒交待好,我都是自己整理的哩!雖說不要把東西說得太盡、要給觀眾動腦筋的空間,但《愛》就沒有把原因連繫好。

  另外,編劇寫劇本時真的有代入每個角色然後寫出他們會有的感情和想法,公平對待每個人。有時候甚至有令我感到意外的詮釋。例如「宇橋才是阿彩姨的兒子」這事讓觀眾知道之後,我們都能理解她要第一次見宇橋的緊張興奮,以及特別順從他。可是我卻沒想到,她會有愛誰太多都對另一個不公平的兩難狀態。

 █ 情節
   《格》的情節很集中,就是英崎成為格鬥天王的過程、主角的戀情加上上一代的恩怨情仇。而且戀情跟格鬥方面的發展還有絲絲相扣哦!會影響到英崎、宇橋要不要格鬥、格鬥的表現等!

  我蠻欣賞《格》在劇中到處佈下的伏線。例如段研浩兒時被綁架一事,最初只有閃過的幾個鏡頭(一個黑影拖著一根木棒走向一個被綁起來的小孩),後來Tiger把朵兒丟到溫泉旅館,她回來知道是她哥做的好事、在發難時,段夫人跟研浩對話,才道出,原來研浩曾代替宇橋被綁走,爸爸卻偏心宇橋,所以他才說誰都可以欺負他唯獨宇橋不行,所以他才覺得自己在段家受了太多委屈。又例如阿彩姨跟英崎從來不親密,初時我只認為,這是母子間常出現的溝通不足吧!直到宇橋被揭穿不是段元博的兒子、被帶回格鬥學苑,阿彩姨去送便當,聽到宇橋竟然在的時候的錯愕,我心中的疑問得到解答:宇橋是誰的兒子?阿彩姨的!我仔細思考,《愛》有甚麼類似的伏筆嗎?只有銀鳳就是Annabelle那件事吧!

  再者,《格》的情節給我驚喜。例如在我認為宇橋只能當身邊人心中的格鬥天王時,原來他一直有偷練,實力不輸手廢之前!還有衛清一的死原來段元博不是兇手,而是華叔!還有阿彩姨竟然死了、TFKC跟TFF打對台的記者會上段元博的出現、Tina跟程偉竟然是段元博安插的線眼等等,加上愛情跟格鬥路上不停出現的障礙,令我著急不已!《愛》或者有驚喜的發展吧,可是我只覺得亂:紛亂蓋過了驚喜。

  當然《格》有些瑕疵應該改。例如一開始的格鬥學苑被拆危機,我覺得應該要再強調它的嚴重性,不僅表現出優里的帶種,還要表現她一無所有以及整個世界快崩潰的心情,對段元博的哀求不夠有力。可能可以加上一些眼神和小動作,好像發抖、充淚、眼中壯士斷腕的悲憤激動、對段宇橋歇斯底里等等。 如此一來我們才能在宇橋落難、優里安慰他說她也曾經有過一無所有的感覺時有共鳴。 還有就是華叔是被關起來而不是跑路了這事到了後來我忘得一乾二淨,前面的劇情中可以先提一下。

 █ 結語
  我的評論寫得不好。要寫的原因也不過是想為追看、五天盯著電腦屏幕這動作增加一點意義,也好讓我可以放下《格》看《西街少年》……但如果你有看《格》的話,希望你可以感受到我遇上好作品的喜悅!還有心一直被揪緊、快不能喘息的感覺!以及享受劇情帶來的surprise!最後就讓我們期待仁甫的新作《食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00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