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春之後、認輸之前,我依然用力的燃燒自己的理想!」好喜歡這句話,當老大在簽唱會上這麼說著的時候,我的眼睛剎那間亮了起來。

  上一張專輯《為愛而生》探討了「愛」,也把它寫圓滿了,這次的專輯少了關於愛情的歌,多了很多關於生活關於夢想的樂章,正是最能打動我的題材!聽的時候能夠感覺到整張專輯的內在是紮紮實實的現實生活,這種真切的生活觸感和對我們所身處的社會的觸覺,正是十年前五月天打動我們的原因!不同的是,他們不再憤世嫉俗,而是微笑著堅持自己。

  新專輯的封面據說是阿信設計的。沒有了一貫的藍,換上了清新的綠,半青紅的大樹就好像他們現在的狀況:他們已經是能承托我們的大樹了,果子紅了熟了,正是最美的時候啊!草地上五個人目光一致,眼裡是我們熟悉希望的光亮;歌詞本的第一張照片,五月天正邀請我們與他們同行,而一直聽到最後一頁,我們都無悔的跟著他們走了。新專輯在任何方面都超過了一百分,包括在編曲上下的苦心、詞、還有令人驚艷的主唱的聲音表現;謝謝五月天實現了他們的諾言,我們哭過了笑過了,都能夠抬頭挺胸了。

突然好想你

阿信說把這首放第一首是要卸除大家的心防。然後大家都在第一首就掉淚了,傻住聽完整張專輯,聽五月天對我們說話,讓五月天替我們療傷。聽完以後一直停不了哼唱副歌,歌曲最後的曲折就像是決心忘記又反覆思念的心那樣。

突然好想你 你會在哪裡 過得快樂或委屈
突然好想你 突然鋒利的回憶 突然模糊的眼睛 

我們 那麼甜那麼美那麼相信 那麼瘋那麼熱烈的曾經
為何我們還是要奔向各自的幸福和遺憾中老去

最怕此生 已經決心自己過沒有你 卻又突然 聽到你的消息

生存以上 生活以下

我喜歡這種蒙太奇搖滾!把生活的聲音拼貼進去。也很喜歡主歌的吉他的聲音,我們的生活要是一首歌,大概是這樣的一陣陣急促的狂亂。歌詞依然沒有華麗的修辭或用字,卻準確無誤的寫出我們的生活。你也是這樣生存的吧?從前會大喊「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現在卻「怕潮起潮落、怕患得患失錯了又錯的疼痛」。比起十年前第一張專輯裡的〈生活〉,這首〈生存以上 生活以下〉寫得更深更廣,用更平凡的日常細節,寫我們每一個人。嘿,曾經我們都那麼獨一無二、心跳很執著的。當初的你的信念,現在的你又是誰?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另一首療傷的歌,狠狠的掰開我們的傷口,再細細為我們縫合。在生存以上,假裝自己快樂卻把自己藏起來;從歌曲名稱到歌詞的最後一個字,都針對我們每一個,讓我們終於能夠大哭,重新溫習滾燙的眼淚滴答掉落的聲音。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你的傷從不肯完全的癒合
我站在你左側 卻像隔著銀河
難道就真的 抱著遺憾 一直到老了

你值得真正的快樂 你應該脫下你穿的保護色
為什麼失去了 還要被懲罰呢
能不能就讓 悲傷全部 結束在此刻
重新開始活著

爆肝

真是做得太好啦阿信!這個詞我喜歡!太真實了!寫你們自己,也是寫我們每個啊!夜色裡我們華麗登場:

不是不愛睡覺 不是不夠愛肝 我只是 還有很多 很多正經事要管
不是不愛陽光 不是不談戀愛 我只是 進度要趕 遊戲要玩 青春要糜爛
夜店 爆肝 夜唱 爆肝 狂熱狂舞狂歡 我怕悶不怕爆肝
打怪 爆肝 打牌 爆肝 貪吃貪心貪玩 我怕煩不怕爆肝
不是不吃早餐 不是不想養肝 我只是 太多辛苦辛酸 心情需要被溺愛
不是故意學壞 不是不知悔改 我只是 不想要管 不想要管 不想不想管」

我特別喜歡前奏的旋律和編曲,好像有吃零食的聲音,還有強勁的貝斯,以及很高音的和聲,整個搭起來是以前沒有嘗試過的聲音和感覺!那麼,既然你們都說得那麼清楚了,我們以後就不好再唸你們小心肝了(笑)

噢買尬

阿信真的很喜歡把潮語寫進歌詞,經典的有〈戀愛ING〉的「Orz」,這次又把「Oh my GOD!!」寫進去。跟〈垃圾車〉一樣,這是說友情的歌:〈垃圾車〉頑皮地寫友情,朋友就是要互相吐槽鬥嘴啊!〈噢買尬〉比較正面一點地寫朋友的互相力挺,一個電話隨傳隨到!最愛歌詞的這幾句:

噢買尬 噢買尬 這是一定要的啊 喝到掛 唱到啞 笑到流淚 哭到趴
回憶回不去了 但你一起來了 一起到 更遠的未來吧
天涯有天 風景有風 浪花有花 再加上 我有你就夠啦

簡單卻令人感動的友誼!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另一首五月天自白的歌。前奏孤單的木吉他聲音,和間奏之後的一段鋼琴吉他和主唱的聲音,就真的像是一個人在天亮時彈給自己聽的勇氣之詩,然後深深吸一口氣,刷著吉他開始唱,唱演藝圈,唱我們的世界,更是歌唱勇氣。主歌和副歌在音調和節奏上都有很大的不同對比,從單調迷幻,到激昂高亢,「期待著彩虹 所以開了窗 窗外只有灼熱閃光 / 所謂的彩虹 不過就是光 只要心還透明 就能折射希望」重要的,只是自己的心。

「孩子一樣 不肯腐爛的土壤 再唱再唱再唱再唱再唱--」還要,一直一直唱下去,就算沒人與我合唱,至少自己為自己鼓掌!謝謝五月天,讓我們在追逐自己夢想的路上,能更勇敢一些。

春天的吶喊

聽得熱血沸騰!鼓聲做得很棒,整首歌很有復古搖滾的味道。超級喜歡副歌:「爽要吶喊 用力的吶喊 喊到流汗 喊到沒遺憾 一生能有幾次 跟世界宣戰」還有歌裡出現很多次的「嗚喔~」用音樂對抗這個世界!向世界叫囂!跟世界宣戰!

夜訪吸血鬼

這是目前為止整張專輯裡我聽最多次的歌。寫的是吸血鬼,也是我們啊!當生命裡曾經用力留住的美好終於還是一一消逝離去,感覺就像只有自己會一直活下去。整張專輯中最喜歡的詞就是這首:

上帝遺棄我們 卻又要給 黯淡的月 照亮世界 要我們無盡又無情的繁衍
看愛過的人 一一告別 做過的夢 一一凋謝 只留下我獨自殘喘的千年

無法揮舞天使的純潔 也無法擁有魔鬼的果決
只有像每個人類 貪嗔痴傻和愚昧 找尋著體溫和血 找尋著同類
滿懷憂傷卻流不出淚 極度的疲憊卻不能入睡
只能夠日日夜夜 然後又日日夜夜 無盡的日日夜夜 永遠的深陷在人間

 

飢餓是最好的調味 孤獨是最強的催眠 瘋狂找一雙唇 能夠當我酒杯
早就對這一切厭倦 也曾憤怒喝下聖水 卻又無助醒在 下個漫長黑夜
青春遺忘我們 卻又要給 回憶的美 就像玫瑰 要餘生流血又流淚的受虐
看鏡中的臉 慢慢枯萎 高舉的拳 漸漸粉碎 只留下了無限唏噓的相片

很喜歡編曲中搖滾跟鋼琴的對比,以及最後阿信歇斯底里的「日日夜夜」。

如煙

跟對比上一首是對比:如果生命只剩最後一天,你會怎樣?這是這張專輯裡另一首我最愛的詞。數不清的「有沒有」,多少的後悔都來不及了,甚麼都抓不住了。

有沒有那麼一種永遠 永遠不改變 擁抱過的美麗都 再也不破碎
讓險峻歲月不能在臉上撒野 讓生離和死別都遙遠 有誰能聽見

 

有沒有那麼一滴眼淚 能洗掉後悔 化成大雨降落在 回不去的街
再給我一次機會 將故事改寫 或欠了他一生的 一句抱歉

有沒有那麼一個世界 永遠不天黑 星星太陽萬物都 聽我的指揮
月亮不忙著圓缺 春天不走遠 樹梢緊緊擁抱著樹葉 有誰能聽見

有沒有那麼一朵玫瑰 永遠不凋謝 永遠驕傲和完美 永遠不妥協
爲何人生最後會像一張紙屑 還不如一片花瓣曾經鮮豔

有沒有那麼一張書籤 停止那一天 最單純的笑臉和 最美那一年
書包裡面裝滿了蛋糕和汽水 雙眼只有無猜和無邪 讓我們無法無天

有沒有那麼一首詩篇 找不到句點 青春永遠定居在 我們的歲月
男孩和女孩都有吉他和舞鞋 笑忘人間的苦痛 只有甜美

有沒有那麼一個明天 重頭活一遍 讓我再次感受曾 揮霍的昨天
無論生存或生活 我都不浪費 不讓故事這麼的後悔

我坐在床前 看著指尖 已經如煙

歌曲淡淡地結束,呆住,嘆息。翻到歌詞本的下一頁,五月天回頭看著我們。當所有的「有沒有」答案都只能是「沒有」,那,今後你要怎麼活?

後青春期的詩

又是一首五月天的自白。喜歡這首乾淨的短歌:間奏一小段安靜的哼唱和一句獨白,還有是主歌入副歌的處理及升調,以及高亢的副歌部份:五月天的樂章還要一直寫下去,一直都唱得這麼激昂而堅定。還有對前面的歌的呼應。告別了「突然」,沒有「一朵玫瑰永遠不凋謝」,然而落紅會是我們的地毯,未來的那端仍然精彩。

笑忘歌

專輯波瀾起伏後,以這首單純而歡樂的歌作結:

屋頂的天空是我們的 放學後夕陽也都會是我們的 不會再讓步更多了
唱一首屬於我們的歌 讓我們的傷都慢慢慢的癒合 明天我又會是全新的
自己和自己打一架了 想通想不通反正就是這樣了 不會再流淚更多了 

傷心的都忘記了 只記得這首笑忘歌
那一年天空很高 風很清澈 從頭到腳趾都快樂
我和你都約好了 要再唱這首笑忘歌
這一生志願只要 平凡快樂 誰說這樣不偉大呢

當歷盡世間一切的一切,仍然選擇平凡快樂,五月天的難能可貴和勇氣就在這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00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