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3 20:47] 混亂 

  我以為這本書才十萬字,前面有六篇推薦序、正文還沒開始就先佔了十頁紙,書裡還穿插了不少劇照,還用了一直交換敘述者的方式展開故事、就像實在不怎麼樣的李牧童的《魔法廚房》電影小說那樣:我以為這樣寫其實可能是沒辦法把電影劇本轉換成純粹的小說、想要同時細膩的寫兩個主角的心理,就用了這樣的爛方式;我以為我要失望了。

  還好都只是「以為」。只是以為。

  我花了四個小時把十萬字看完,然後沉默了很久。怎麼樣的一本獨特的小說!感覺王紀堯是個思想很跳躍的人,於是寫出這麼一個需要時間消化的故事。又或許是因為書裡敘述的人物和時間一直在反覆交替,或是後面突然揭開的幾個秘密使得前頭平凡的片段變得饒有深意,所以讓我沉默了--何等粗魯地被揭開的秘密們、讓我始料不及的結局!原來這一路回東部的路上的一切,都只是他想像出來的;在那個讓他們兩人措手不及的夜晚之後,他們已經五年八個月零八天沒見面了,而以後永遠永遠,都沒有機會了;「五年八個月零八天」,他把他們沒見面以來的日子記得如此清晰,他根本沒放下他,這五年八個月零八天他們彼此間的迴避、保留著的秘密,再沒有機會說出口了。盛夏的一個故事,被狂放到光年以外,永恆存在。Eternal summer,eternal love。

  其實這不過是一個平凡不過的故事,一個關於揮霍青春的故事。那到底是甚麼讓這本小說如此不平凡?獨特的敘述方式?章節與章節之間不囉嗦的跳躍、時空的割裂?細緻人物心理描寫?故事裡人物們平凡真實的生活細節?還是更多的因為王紀堯編排情節的心思?

  「行星繞著恆星打轉,彗星只需要負責劃過天邊。」這是故事一開始就設定好的定律,一開始就強調的三個人的名字:余守恆、恆星的恆,康正行、行星的行,杜彗嘉、彗星的彗,就像詭譎的預言,預言了這個故事的無奈的悲劇的發展,近乎殘酷的逼著你看著他們走向那從一開始注定好的結尾。彗星以為她會打破這個定律,但她錯了,到最後恆星始終無法忘記那顆繞著自己轉的行星,他不習慣沒有他,他愛他。誰都回不去了,那個夏天發生過的所有事情。愛裡沒有誰錯誰對,她愛他,他愛他,誰都沒有對不起誰,誰都不需要道歉,因為青春就是如此的不轉彎,直到大家都頭破血流。

  「我不轉彎,我不轉彎,我不轉彎,我不轉彎。」(盛夏光年/詞曲/阿信)

[20071104 14:03] 續補

  過了一個晚上,我確定了這本小說給我的震撼有多大。奇怪,這明明就是一個氣氛很安靜的故事,故事裡的三個人和發生的事那麼平凡,就像是身邊一直在發生著的事。那到底是甚麼震撼我了?我這樣問我自己,然後花了一個晚上在思索。嗯,應該是因為故事的編排,這種特別的跳躍式的敘事方式:「過去」跟「現在」兩條敘事線索同時鋪展開來,這兩條線的平行,讓我有錯覺,以為那年夏天永遠不會停止,以為那個時空下的他們在光年以外、一直一直在進行著。然而不是。一切都走到了一個結局,康正行生命的嘎然而止宣告了,其實那年夏年,很快就過去了。這就是書名叫盛夏光年的意思吧:盛夏的一場狂歡,來到光年之外。嗯……陳信宏同學果然厲害。你知道嗎,要在一個創作之上再創作,必須要先對那個創作有徹底的了解,才有辦法重新為它下詮釋。我想,阿信看到這個故事的最深處,所以才能寫出<盛夏光年>這首歌,為這個故事,下了最好的註腳。

<盛夏光年> 詞曲/五月天阿信

我驕傲的破壞 我痛恨的平凡 才想起那些是我最愛
讓定律更簡單 讓秩序更混亂 這樣的青春我才喜歡
放棄規則 放縱去愛 放肆自己 放空未來
讓盛夏去貪玩 把殘酷的未來 狂放到光年外
長大難道是人必經的潰爛?
一萬首的mp3 一萬次瘋狂的愛 滅不了一個渺小的孤單
盛夏的一場狂歡 我要我瘋我要我愛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iki00wong 的頭像
    kiki00wong

    I Am Who I Am

    kiki00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