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的是城邦出版的版本,在故事開始之前加入了一大段的王德威先生對余華作品的序論。那時我看了幾句就直接跳過了。看完整個故事,才了解他的評論實在透徹:「余華以奇詭的人事情境,冷冽近乎黑色幽默的筆法,訴說一則則荒誕的故事。」是的,冷冽!殘酷!那不是說這本書裡面有甚麼噁心可怖的鏡頭。所謂的殘酷的筆法,我想應該是指他打從故事的開初就設定的背景:(一)當時(而我確定現在也是)廣泛的人民的愚昧無知;(二)人與人之間的冷漠、流言非議的強勢;(三)這是中國五六十年代、那個災難的年代之下社會低下階層的故事,而許三觀不過是那個年代受苦的人民的其中一個。然後許三觀靠著賣血,渡過他和家人每次的難關。

  於是,故事就這麼展開。許三觀因為所有人都認為賣血的男人才有力氣、才有資格娶妻,所以他去賣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血。所有人都說賣血之前要大量的水,這樣血就會變多,而且不能尿尿,於是許三觀每次賣血都跟著做(而幾年後跟許三觀一起賣血的阿方就因為憋尿、憋破膀胱而死的)。為了花掉賣血的錢,他娶了許玉蘭,生了許一樂、許二樂、許三樂。幾年後所有人都流傳說許一樂不是許三觀生的,他當了烏龜、替別人養兒子了。許玉蘭由反駁到默認、屈服在流言蜚語的壓力下(而事實上一樂可能真的是許三觀的)。許三觀從此厚此薄彼,無辜的一樂因而吃了許多苦頭。然後災難歲月來臨,大躍進、全民煉鋼、人民公社、大饑荒、上山下鄉、文革十年……你讀著這故事,看到了社會上真實的愚昧荒謬,目睹一個死亡的過程。殘酷啊。

  一開始時看到「賣血」就令我想起愛滋病,這應該是中國內地直到現在都還無法解決的問題。於是我以為許三觀應該是染上愛滋病而死的。讀下去一點又發覺不是這回事,跟愛滋病無關,那,我就猜許三觀應該是賣血令身體敗掉、賣血賣死的。再讀下去又不是。最後許三觀一家竟然相安無事。竟然相安無事!(整個被打敗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iki00wong 的頭像
    kiki00wong

    I Am Who I Am

    kiki00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