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聽到阿信說:「我甚麼書都看,就是不愛看教科書而已。」那個時候只是哈哈大笑;現在我才感同身受。唸了這麼十多年的書,這一年,是我第一次覺得厭惡。這些教科書和筆記,和那些我曾經日夜捧讀的書比起來,簡直是不堪入目。我嚮往單純為了追求知識帶來的快樂而學習,不為名次、不為學位,是那種自有歷史以來人類鑽研學問而登峰造極的最大動力,那種考上第一名也無法給予的、無與倫比的、純粹的快樂;學習應該是很快樂的事情,為什麼,為什麼我們會這麼痛苦?我想起那些我看過的書,那些我過目不忘的內容和佳句,又想起那堆我日以繼夜的溫習還是記不完的筆記;你確定,這樣的考試、學習方式是最好的嗎?

  考了這麼幾個第一名,我第一次為自己的庸碌而悲哀。我只不過是,服膺於這個制度之下的一個渺小學生罷了。唸中國幾千年來的制度史,有時候我會察覺自己正身在一個制度的末流,在整個制度日漸變形走樣、違悖原意的時代。我衷心希望現在真的已經是這個制度的最尾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00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