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是聯校中史問答比賽,我答應了老師出賽,於是在比賽前一天,把那疊厚厚的筆記重新搬出來溫習。我呆住,好像它們能夠把我殺死,兩年來高考歲月的記憶一湧而上,剎那間痛苦的感覺鋪天蓋地,我在天旋地轉之際強烈地想逃離書桌。難以置信,這兩年來的日子就像是巨大的黑洞,我考完了卸下重擔了開懷大笑了,它卻一直在我背後,恐嚇著要把我拉回去,叫我不敢回頭看。

  我想像百年以後,考試制度被推翻、成為博物館文物,老師會帶著學生進去參觀我們坎坷的有血有淚的歷史,那麼我現在寫下的東西,或者會是重要史料,哈。

 

日日夜夜 然後又日日夜夜

  問題:人可以維持睡眠不足多久?

  升上中六以後,我愈來愈晚睡覺。功課、測驗、專題報告、學生會……手冊上密密麻麻地寫滿每日要做的事。到了後來,我已經習慣了凌晨兩三點、看著窗外的大廈家家戶戶幾乎都關燈了才睡覺,七點又爬起來。聽起來還好嘛,還是可以睡四五個小時啊!可是當你日復一日、每天早上爬起來時嘴裡嘮叨著很想死、卻還是去換校服上學的時候,你會吃驚為什麼自己還沒瘋掉。

  高考前的最後一個月,日曆上只看得見一組數字:三月二十七日,第一科開考。往後的日子,我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今日是幾號、星期幾,我只知道距離下一科考試還有多少天,我還有多少時間準備。

  我被困在書桌前,只有無盡的溫習。連監獄都在牆上開一扇小小的窗戶,然而我轉頭望向窗外時,卻沒有喘息的空間:窗外的景象靜止,彷彿有人把一幀巨型照片貼在我的窗上,然後用溫習時間表、無數的課本和筆記建成最牢不可破的監房。幽閉恐懼症。外面的世界這麼陌生,我與它再沒有任何聯繫。此時如果有人告訴我,我來自火星,我會相信他。我看著書桌發呆,看著筆記發呆,看著窗外發呆。只有偶爾收發的一兩個簡訊提醒我不是在孤島,亦並未死去。晝夜交替著,日日夜夜,然後又日日夜夜,我看不見任何出口,卻看見自己石化、長出青苔、然後被風化侵蝕、最後變成一堆粉末,故事被風吹散。我就是這樣浪擲自己的青春。

 

我、真、的、很、討、厭、考、試!

  我大發牢騷,寫下很多東西痛宰這個考試制度,為聲討惡性考試的林語堂先生喝采,然而這都改變不了我要高考的事實。

  你在痛苦中打滾,但沒有人可以拯救你;你厭惡眼前的一切,但你不可以一走了之。

  只要有任何方法、甚麼方法也好、能讓我掙脫這個困境,我願意付出任何代價。

  到了後期,我無所不用其極,令自己再往前挪進一公分。我把電腦藏起來;我讓自己聽一首五月天,又或者讀十五分鐘的小說,再溫習一個小時;然後又讀幾頁,再繼續溫習;想一下考完以後的快活感覺,又繼續溫習……我齊備各式提神飲料:咖啡、奶茶、茶包、熱巧克力、葡萄適……勉強自己的感覺很惡劣,我在日記本上寫下滿紙荒唐。

 

像快要淹死的人看見浮木

  如果我跟你講,這種時候我還有心思計劃旅行、看書、看電影、再迷上一套小說,會不會很不可思議?

  在單調的溫習日子當中,我總是找到一點方法,把逃避的欲望投射在一些沒意義的動作上:不停剪存報紙上的旅行社廣告,好像集滿一百張一千張就可以飛去日本了;頻頻上網檢查日元匯價,就像我多看幾眼它就會往下跌了;一直拿著自助遊日的工具書塗劃,似乎計劃好就能起行。我喝斥自己,放下了它,沒多久又拿起來;塞進書櫃,不到兩分鐘還是挖出來打開。

  像眼瞎的人第一次看見太陽,又像快要淹死的人看見身旁浮過一片小小的木頭,我死命抱緊它們,抓住一絲暫且逃離溫習的機會,未幾卻抵不過良心的譴責,悻悻然地重新埋首書堆。你知道嗎?最可怕的不是試場上的其他對手,而是你自己。不想溫習的自己跟知道必須溫習的自己在打架。某日我發現自己跟自己說話,而且樂此不疲。精神失常的先兆。 

 

凋謝直至枯死

  如果要找一種方式來表現我這兩年來的生活,我會擺出一大疊醫生紙和到診所看病的收據。如果要找一個方法來減肥,我會建議你去報考高考。如果要開一張營養餐單,我會列出早上吃中國文化、下午吞文學、晚上啃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不多時你將滿腹經綸。如果要找一個字眼來形容我當時的狀態,我會說骷髏、喪屍或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00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